基本法凝共识,心连心向未来!2023年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基本法知识问答活动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3-12-22 文章来源:yl23463永利

2023年12月18日,由暨南大学承办的2023年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基本法知识问答活动在石牌校区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


活动由教育部港澳事务办公室指导,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支持,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主办,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粤港澳大湾区法学教育与人才培养联盟协办,暨南大学承办。


(现场活动集体合影)  


(孙彧副书记致辞)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在欢迎辞中表示,“2023年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基本法知识问答活动”的开展,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务实践行,也是对党和国家坚决维护“一国两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繁荣与稳定的必要之举。暨南大学将继续推动普法活动更高质量发展,发挥侨校优势,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李金俊主任致辞)


广东省教育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金俊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的基本法知识问答活动,促进了港澳台侨青年深入学习领会“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将港澳台侨学生培养成为自觉拥护祖国统一和“一国两制”、自觉承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聪明才智的优秀人才。


(周文港副校长致辞)


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教育大学协理副校长周文港在致辞中表示,展望未来,基本法将继续发挥凝聚共识、集聚社会力量的基础性宪制法律规范作用,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不变形、不走样,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基本法普法活动,不仅以生动的形式宣传普及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等法律知识,更为广大港澳台侨青年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大家能够共同探讨基本法的重要性和意义。


2023年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基本法知识问答活动于12月正式开启,在线上问答活动中,得到全国近50所高校的踊跃参与,参与人数超4000人次。经过激烈的线上知识问答比拼,共有十所高校代表队伍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基本法“校园行”线下知识问答比拼!


12月18日下午,“基本法凝共识,心连心创未来”2023年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基本法“校园行”线下知识问答活动在暨南大学拉开帷幕。


“校园行”基本法知识问答活动共分为三轮,第一轮为“我与基本法”主题展示,各参赛队伍以演讲、舞台剧、舞蹈、朗诵等多种形式进行团队风采展示。选手们通过异彩纷呈的表演,生动地展现自己对基本法的理解和认识。


(主题展示环节)


第二轮为限时抢答环节,经过激烈角逐,共有六支队伍成功入围第三轮风险战!在第三轮的风险题环节,比赛迎来活动高潮部分,选手们在紧张的氛围中保持冷静思考,在答题选择和转移间博弈,各所高校展现团队精神之余,尽情展现答题的策略与智慧。


(问答环节现场)


经过激烈的脑力角逐,由评委现场打分以及观众投票,以及各高校答题分数等综合表现,最终结果如下:


特等奖:中国政法大学

一等奖:暨南大学 五邑大学

二等奖:武汉大学 深圳大学 中山大学

三等奖:华南理工大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东金融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


 

优秀个人:

(排名不分先后,按照高校首字母排序)

北京师范大学 梁竞霆

广东金融学院  余博一

广州中医药大学 张永正

华南理工大学 杨子晖

暨南大学 高铭泽

深圳大学 谭凯欣

武汉大学 赖雅文

五邑大学 陈金豪

中国政法大学 李璐均

中山大学 刘家成

  

 最佳人气队伍奖:五邑大学 中山大学

 

恭喜以上获奖高校和团队!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颁布的三十三周年,澳门基本法颁布的三十周年。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需要港澳台侨青年学子共同努力,做到以身践行“学法、守法、普法”。基本法知识问答活动从 2020年开展至今,以“爱国·普法”为主线,从广东省走向全国,成为全国首个面向港澳台侨学生的省级普法活动,凝聚广大港澳台侨青年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拥护“一国两制”基本国策,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祖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